赵灵之、彭娟娟课题组受邀在NanoToday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LDSPORTS乐动体育 作者: 浏览次数:2030


近日,LDSPORTS乐动体育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赵灵之教授、彭娟娟教授等人受邀在工学领域顶级期刊Nano TodayIF18.962)上发表题为“Nanomaterials-based imaging diagnosis and therapy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的综述文章。文章概述了功能化纳米材料在不同心脑血管疾病的成像诊断和治疗中的设计策略和主要意义,包括作为造影剂的纳米探针、用于药物递送的纳米载体和诊疗一体化纳米系统。此外还探讨了纳米药物在该领域存在的关键问题以及潜在的研究方向。赵灵之教授、彭娟娟教授和浦项科技大学的Chang Young-Tae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系列涉及人体循环系统的疾病,具有高患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是目前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现有的影像学诊断造影剂信噪比有待提高,治疗药物的生物利用度低,导致疗效不理想。快速发展的纳米技术提供了将活性物质精确地递送到靶点的新方法。该综述总结并讨论了近期纳米材料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成像和治疗的临床前研究,对比了不同成像手段的优缺点,将不同的纳米药物按治疗手段进行了分类描述,并对智能纳米药物作为心脑血管疾病的诊疗平台的未来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展望。

图:纳米材料用于诊断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tod.2022.101554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撰写人:陈洁洋,审稿人:吴旻玥)


关闭